我想“孩子,我要你贏在起跑點”是很多父母的心聲吧?或是孩子,我要你要比我強之類的~
所以很多爸媽在孩子很小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教他認注音,認字母甚至認國字。厲害的小朋友認的快,不厲害的小朋友認的慢,笨的小朋友就不認得。


照這樣歸類的話,小ㄉㄨㄞ是笨的那一類~~但是小ㄉㄨㄞ一點都不笨,所以我不會這樣做分類!


人的腦呢,大致上可以這樣做分類:左腦管負責語言、邏輯性思考、閱讀、計算等;相對的右腦則負責抽象思考、圖形思考方式、跳躍式思考及音樂能力。


也就是說,長大之後用到的大部分都是左腦。那右腦什麼時候訓練比較好呢?其實不管左右腦,當然都是越早開發越好。但是問題來了!


開發了左腦之後,因為比較常用到的也是語言,邏輯性思考等左腦性的動作。那右腦怎麼辦呢?所以,如果可以先開發右腦,再來訓練左腦,不就很美好啦?


所以,為什麼要教他早點認字呢?人家小時後明明就喜歡看圖,看色彩鮮豔的東西,為什麼要教他認字呢?會認字之後,他看繪本時,哪還會看圖啊?那為什麼要買繪本?乾脆就買都是字的書給他看就好啦!何必買貴森森的繪本?


兩三歲的小孩子會認字的話,他拿到繪本,絕對不是去看圖,而是去讀字。因為這樣大人會說他好棒~那他就錯過了訓練右腦的機會了不是嗎?


而且,大家都是說“聽說讀寫”有人說“讀寫聽說”的嗎?也就是說,大人不要自作聰明的以為早早教小孩認字母,他就會把英文學的比較好。


從他出生還不會講話,不都是一直用聽的嗎?等到他要學講話的時候,他絕對不會講出他沒聽過的話。再大一點,開始會閱讀了,最後才是學動手寫字。全世界的嬰兒不都是這樣長大的嗎?所以不管學什麼語言,不都是這樣就好了嗎?


不過我發現很多人誤會了“聽”這件事。如果把一卷非洲土語的錄音帶或CD拿來每天放給我聽,就算聽到錄音帶卡帶出現類似A片的哀嚎聲或是聽到CD爆跳出來,我也絕對不會懂那是在講什麼的。原因出在於:沒有畫面!


我每天跟小ㄉㄨㄞ講話的時候,我會看著他,會拿出我要講的東西,會讓他知道我要表達的是什麼。如果他站起來,我就會再站起來一次給他看,順便講:你會站起來囉?


而且我會特別強調站起來這三個字,所謂的強調就是放慢速度,讓他聽的清楚。所以他會知道原來那個動作叫站起來。等到他開始學講話的時候,他也會知道這個動作要念站起來,絕對不可能去念stand up的!


我不敢說小ㄉㄨㄞ現在懂得很多,但是我敢確定的是,他絕對不會這麼早去認字!因為,不想要輸在起跑點,就不要教那麼多!媽媽們,移動你們的屁股來去買繪本吧!讓孩子聽媽媽念繪本或是真正的“看”繪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h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