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布的叛逆期,我個人覺得是只有短短兩三個月,因為基本上,他莫名其妙歡的時期已經過了。但是.......那並不代表阿布布不歡了,只是會知道他歡的原因。



可是知道原因,也不代表就不會抓狂啊~~這幾天這樣下來,我都覺得我們母子關係已經快要破裂了!


先說前天,他做了什麼事我已經忘了,只記得他被我狠狠的罵了一頓,沒想到當天晚上他就做噩夢了。半夜裡突然的醒來大叫一聲:媽媽~~黑暗中,看不清楚他到底有沒有睜開眼睛,但我還是認真的問他什麼事,他說:媽媽生氣了。可見白天媽媽生氣這件事情,讓他心理壓力很大。


於是當下我這個做媽的心裡就暗暗決定,不管怎麼樣,都耐著性子跟他好好講吧!


隔一天,雖然他用力捏了妹妹肚子,前一晚才下定決心的媽媽只好忍著快到喉嚨的火問他為什麼要捏妹妹肚子,結果他笑得很燦爛的說:好可愛喔~~


原來是覺得妹妹圓滾滾的肚子可愛,所以才會做那一個動作。跟他說對待妹妹要溫柔一點,要捏也要輕一點,他也都可以接受,後來也真的都輕輕的,真慶幸當時沒有馬上發脾氣。


再晚一點,他照慣例把快喝完剩沒幾滴的養樂多罐反過來用力倒,布拔看到就要衝過來罵他,不過把他所有動作看在眼裡的媽媽發現,他是因為最後幾滴看的到喝不到,所以想反過來看看到底是還有沒有,並不是故意要倒出來的。


他喝養樂多這麼多次,我們每次都覺得他是故意要把養樂多倒出來的,想不透為什麼講過那麼多次了,卻總是講不聽,一直到昨天才發現原來是這個原因。


雖然說忍耐了幾次之後,會發現他的動作並不是故意要唱反調的,可是有時候他太專注的要做一件事,就會把旁邊大人叫著:“不要、不要~~”的話當耳邊風。


今天他要洗澡的時候,也是狂哭著大喊不要洗。原本布麻已經哄進去了,他馬上把沐浴露擠到浴盆裡,當他專住著要擠的時候,也聽不到一旁的布麻在跟他說已經有加過了。


一下子耐不住性子的白目娘又生起氣來問他:不是說已經加過了,為什麼都不聽人家講話?講完之後馬上就後悔的媽,想要收回質問的話好好安撫他,可惜已經來不及啦~~廖董他又大哭起來,一直大喊:要出去、要去外面~~~而且哭的超悽慘的.....


自知理虧的阿木,看他哭成那樣實在很捨不得~~而且他晚上一定又會做噩夢了吧?雖然布麻有趕快抱著他,可是他已經哭的抽抽搭搭的,看了好心疼喔~~害我差點跟著他哭成一團....孩子啊~~阿木對不起你啦!


不過現在也發現,阿布布開始會吃醋了~~但是,是在神誌不清的時候,也就是餓昏了、想睡了、剛睡醒這三種時間會對媽媽說:爸爸抱妹妹,媽媽抱布布~~或是妹妹放推車(沙發、椅子...任何他覺得可以放下妹妹的地方),媽媽抱布布....看當時的時間就知道該給他食物還是棉被了!


不過從他做噩夢那天開始,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是沒睡飽的關係,我總覺得阿布布心中對我有怨恨,看我的眼神好像也變了,害我心裡好難過~~


不過該慶幸的是,每天晚上睡覺的時候,阿布布都會要媽媽念故事給他聽。媽媽是個很跳tone的人,所以除了一次午睡時講過龜兔賽跑之外,其它的故事都是媽媽自己編的。


晚上從他叛逆期開始,睡前故事就變成每天晚上在反省阿布布一整天行為的時間。只不過主角會變成豬小弟跟豬小妹,他們會做阿布布白天做過讓媽媽生氣或是不恰當的行為。


講的時候,布麻會一邊用問答的方式問阿布布這樣可以嗎?阿布布想一想之後都會答出比較適當的答案,我之所以會說“適當”的答案而不說“正確”的答案,是因為有時他說的不是我心裡想的答案,當我繼續追問他為什麼的時候,他總能說出他的理由,我也都可以接受。


隔天如果他再有類似的行為出現的時候,我就會用前一天晚上的故事來提醒他,當然有時是提醒我自己他為什麼會有這種行為,這真的是我們溝通很好的管道耶!


而且最重要的是,如果沒有說故事時間,我就不能一邊抱著妹妹餵奶,一邊哄他睡~~他會一直來盧我躺下來陪他睡....幸好當初他要我睡前講故事給他聽的時候,我沒有拒絕,不然現在可能很難橋。


講到睡前故事,主角一直都是小豬一家,上星期不知道在說故事之前跟阿布布聊到什麼,他就把自己說成是豬小弟,可能是有發現我都用豬小弟在偷罵他了吧~~哈哈哈


我就問他說:所以你是豬布布嗎?他說是,我又問他:那我是什麼?她竟然回答:豬媽媽~~這傢伙真的有反應這麼快嗎?再試驗一次:那爸爸是什麼?阿布布說:豬爸爸~~那妹妹咧?豬妹妹啊!真會舉一反三,全家人都被罵進去了,還真是公平啊~~


所以豬媽媽又要再次下定決心,不可以莫名其妙的生氣,要有耐心的聽他解釋~~想到這邊,又想到今天發生的事,還是覺得好對不起阿布布喔!嗚嗚嗚~~要來去面壁了!



金冠木業專營防火門、空心門、蜂巢紙製造批發
www.goldcrown.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h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