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易不易改?本性難不難移?說實話,江山真的不易改,本性也真的很難移。態度或許可以修正,但是個性真的改不了。

 

妮子有個國三學生,在學校班上是大姊頭,說要開扁,就不准有人怕死落跑。可是偏偏她就愛妮子上課的調調,所以跟妮子不像師生,反而比較像朋友。她一直跟妮子說:老師,我絕對不會走,絕對不會換補習班。但是上個月,她跳槽了!原因?她到那家補習班,她同學有介紹費可以拿,而她也跟她同學達成介紹費分贓協議,所以她走了。

 

其實,不驚訝,因為她不是第一個這樣的學生,或許她平常是個貼心的孩子,但是她的承諾是在沒有誘因的情況下才能維持住的。就好比一個已經習慣放人鴿子,說話不守信用的人,當下她或許照著她說的話做,但那是因為沒有其他的誘因讓她改變心意。真的重承諾的人,永遠都是重承諾的,不會因為任何人、任何事改變;相對的,不重承諾的人,怎樣都不會重承諾,也不會因為任何人、任何事而改變。

 

這學生要另一個同學來向老師道歉,說她沒有守諾言。她同學說完後,加了附註:老師,她本來就這樣,不然也不會到今天成績還是這麼爛。對啊,她答應過多少次她要認真?也都沒有做到,但她是個聰明的孩子,妮子規定給她的標準,絕對不是她做不到的。

 

拿妮子的個性來說吧,是個性子烈,愛管閒事,又壞脾氣的野丫頭。很難想像這樣的自己,在委曲求全的時候是多麼的卑微啊!但是那樣的自己能維持多久呢?現在的自己,再也不敢向肯尼亂保證自己一定會改,因為我知道不管我多愛他,我還是改不了,因為這樣的個性與生俱來,這樣的個性跟著我三十年了,哪有可能說改就改呢?幸好肯尼說他認識我時,我就是這樣了,所以他愛的本來就是這樣的我,不要我有任何的改變。

 

當然有人有改變。什麼狀況下會改變?相對的狀況下,旁人會覺得他改變了。比方說,如果妮子這個學生成績變好了,她就會守住她的承諾留下來,因為成績好帶給她更大的邊際效益,或許是她父母給她的獎勵大過於介紹金。所以在旁人看來,她變得守信用了。而妮子的相對狀況是什麼呢?就是肯尼這樣的人啊!因為肯尼愛的就是這樣的妮子,沒有要妮子做改變,所以有時妮子對他發脾氣,他還是很愛很愛妮子。等妮子任性一次兩次之後,就會覺得對不起肯尼,就會用更多的愛回報他,由別人的角度看來,也覺得妮子改變了。但,這終究都只是相對論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h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