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在紐約的那一個月,住的是離學校要轉車兩次的homestay,可是卻遇到了超級善良的homestay爸媽。每天早晚都要把我們送到公車站,我們再自己轉兩趟車到學校去。但也就是這樣,我們的對話常常在車上就開始展開。

 

每天放學回家,不管來接的是homesaty爸爸還是媽媽,上車第一句一定先問今天在學校怎麼樣?那不是敷衍的問過了事,如果我說不錯啊,他們就會問那有發生哪些不錯的事喔?如果說不太好,也會問發生了哪些事讓我感覺今天不好。

 

每天總是從公車站,一直聊回到家裡,還會坐在客廳一直聊,一直討論。有趣的事,會陪著一起笑,不開心的事,就會安慰我,教我要怎麼從另一個角度看事情,有時甚至只是拍拍肩膀說:It's ok! Don't worry~心情也會平復不少,至少他們是很真心、很有耐心的想要分享我的心情。

 

這就是為什麼外國人家庭的親子間總是可以相處的像朋友一樣自然的原因。東方人就不同了~回家如果說在外面受了多少氣,越說越激動的時候,東方人家人會說:那你不要把在外面受的氣,帶回到家裡來啊!如果抱怨受了委屈,東方人家人會說:工作就是這樣啊,難道你想不工作,在家當米蟲嗎?甚至,一見到臉色怪怪的家人回到家,就避之唯恐不及的找盡各種理由逃離現場,不要遇到就沒事。

 

雖然國中時,我每天回家後,也是在飯桌上滔滔不絕的講著班上同學誰誰誰怎麼樣,每個人的體型都描述的鉅細靡遺,講到我媽中午送便當到學校,不用我介紹就知道誰是誰。不過,那似乎也只是青春期的小孩有的權利而已!

 

長大後,成了大人,當然,家還是避風港,只不過,需要意見的事再講,純粹分享今天狗屁叨糟事的話,就留在自己肚子裡就好了,沒有人有興趣聽!我不是要說東方人家庭多糟,或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純粹是文化差異而已!只是,或許愛講話的我生錯地方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h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